心安的佛法種子

 

般若寺不定期會將一些物資與村內生活較匱乏的村民結緣,此次由幾位比丘尼、心安和來寺上中文課的小朋友負責這個任務。

臨行前 師父交代心安要將慈悲心散播給別人,不可以因贈物與人,心生高傲,反而要對人更謙卑恭敬。在 師父教導的當下,心安的心清淨無念,所以完全接收到 師父的心念和教導,將這份磁波傳遞出去,讓同行的小朋友也感受到這份清淨跟著仿效,亦讓村民在接受到物品時也感受到這份慈悲心;整個過程好似是 師父親自去做這件事。

 

心安是生命學院的學生之一,現年十六歲,他從六歲便開始到般若寺學習,過程中進出數次,也曾離開般若教育一段很長的時間,近期才又再度回來,此次是心安自己下定決心要回到般若寺學習。

他回來至今約四個月,我們看到此次的他不復以往使人氣急敗壞的淘氣影子,反而見到他似乎透視了某些生命的本質,並有一股體會到佛法的篤定。

為何他才回來短短幾個月,就有很大的轉變?

其實這是十年累積的結果,在他六歲第一次來般若寺學習時, 師父便在他心中種下佛法的種子,儘管他沒有持續接受般若教育,但這顆種子已在心裡發芽,而現在,種子不但發芽且日漸茁壯。

師父常為我們開示般若教育的精神,不求當下看見教育的成果,重視的是能在每個機緣中,為眾生種下菩提善種子,相信最終必定結出佛法的果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