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生命學院以禪修為核心科目,生活事務訓練為通識科目,藉由禪修令身體的覺觀提升,勤務訓練培養耐度毅力,進一步學習文學學科與生命學。文學學科又包含經學、語言學、數學;生命學則有三個專門科目:自然農學、自然食物、自然醫療。學科架構請見下圖。

 

 

學程包含正規班與短期學程,正規班依照學員入學年齡的不同而分入不同年級,包含小學、中學與大學。另有職業訓練,提供大學畢業後之學員進一步針對有興趣的專業科目進修,假日班供居士修習禪法與單科,詳見下表。

 

 

每學年兩學期,春季學期自1月~6月,秋季學期為7月~12月。

 

 

 

學習評量與核發證書

般若生命學院的教育宗旨在於提供5歲以上的各級人士一個共同體會自然生命宇宙能量的機會,因此對學員的評鑑以質性的日常記錄為主,每學期兩次大評鑑,春季學期為3月與6月評鑑,秋季學期為9月及12月評鑑。評鑑記錄包括文字與影像,透過詳實記載各種學習狀況作為評鑑資料,經由僧團集體討論來考核學員的學習狀態,而非以考試作為單一的評鑑標準。這種評鑑精神源自於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,同時教育學生重視學習的過程,而非成果,以免學生誤解學習精神,本末倒置。此外,大學以上學位則須完成論文,選擇某一專題,撰寫研究報告,經由一定的審定過程方能取得學位。通過評鑑結業後,由般若生命學院發予學習評鑑表及認證證書,可作為投入服務社會之參考依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