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領眾者

大約一個月前, 師父就要我們去討論駐守頭陀林寺的人員安排,但我們一直沒去思考這個議題,直到前幾日才去討論,但討論完卻覺得找不到適當時機,所以遲遲未跟 師父報告。清晨,當大家在學習戒律時,慈師父突然發言跟 師父報告大眾討論駐守頭陀林寺的人選和輪流方式,對此, 師父開示僧團內應有僧倫次第,此事應由執事僧報告,或是大眾有決議推舉慈師父代表發言才恰當,並非慈師父不能發言,只是不適合,這樣做會影響僧團和合。

另外,因律師父架設zoom出現狀況, 師父藉此開示我執習氣的恐怖, 師父說其實如何架設、使用何種機器、是否已連線, 師父都無礙,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覺知、有承擔力,發生問題或不會時,要虛心請教或請求協助,而不是愛面子、搶著要表現。

平時 師父會拋出許多議題讓我們去討論,也給我們很多機會去執行事情,其實是要訓練我們覺知,但我們卻因為我執延誤事情。其實,關於道場的重要事項,在很多時候都可以提出來討論,只要不是在 師父說法的因緣提芝麻小事。

藉此因緣,師父帶我們討論未來道場的運作方式以及領眾者必須具備的條件,  師父說,他相信在我們之中會有菁英出現,因為以般若寺的道風,領眾者若不是我們這個環境的人,要融入並不容易;但是,若是我們之中真的沒有適合人員,而外面有具備像師父特質的人才,相信我們是能夠辨識出來的,也會推舉這樣的人作為領導。 師父說,如果我們有福報,就會有領眾者出現,若無,就要從我們之中推選出最無我的人做為代表,負責協調大家的意見;我們要保持道風,僧眾間要互補長短;儘管領眾者沒有俱足圓滿的智慧,若僧團能和合、無我運作,大眾在此環境清淨修行下去亦不成問題。此外,團體要有默契,分小組運作,小組間要彼此聯繫、互相配合,否則若僧團擴大,只會自取滅亡,再大的團體只要小組合作,就不是問題。

師父要我們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沉澱去思維自己要選擇什麼樣的生命,般若精神只在兩個字 ─ 無我,一定要時時刻刻都在反觀、覺觀、關照、提升無我的心念。